admin 19 4 月, 2021 尚無留言

自今年初以來,隨著主流投資者跳入加密貨幣市場,比特幣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,再度掀起一陣挖礦熱潮;而這也使得比特幣採礦產業消耗的能源大幅增加。根據統計,截至目前比特幣採礦消耗的電力已是 2015 年的 66 倍,而隨著未來挖礦的碳排放量愈來愈高,可能會面臨更多審查。

彭博社報導,花旗集團出具報告表示,隨著比特幣價值不斷攀升,挖礦的能源消耗也持續增加。花旗引用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的數據,指出截至 4 月中旬,比特幣挖礦的電力需求已經達到 143 TW(terawatt hours),而這耗電量比阿根廷 2019 年全國總發電量還要高出約 4%。

報告說明,比特幣如今的價值和 2015 年相比,已大幅飆升逾 145 倍;2015 年時,比特幣價格約 440 美元,不過目前比特幣價格已超過了 5 萬美元,最高甚至來到 63,588 美元。這也使得比特幣挖礦耗電量隨著比特幣價值而不斷增加。

然而,花旗分析師也透露,在比特幣挖礦急速成長之時,相關的碳排放議題也備受關注;尤其是中國,因中國挖礦大多數的電力都是火力發電。有鑑於此,未來比特幣挖礦可能會面臨越來越多的法規規範。總之,由於比特幣挖礦和交易的電腦都需耗費許多電力,屬於密集能源型的產業型態;一旦當挖礦對氣候環境造成不利影響時,美國可能會加強數位貨幣足跡管制,而中國也會加強打擊挖礦。因此,隨著挖礦規模不斷擴展,未來也可能會面臨更嚴格的環境法規審查或監管。

(首圖來源:科技新報)

轉自: 資料來源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