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min 6 12 月, 2017 尚無留言

虛擬貨幣「炒風」不斷,即使內地於9月底停止包括比特幣(Bitcoin)在內的所有虛擬貨幣的交易,但對於香港一眾「礦工」未必有太大影響。有位90後美少女大學畢業生Macy更索性辭職,投身「礦工」一族,並於半年內已經火速回本。然而,單靠「掘礦」未必可以維生,因此她毅然開拓「砌礦機」生意。

Macy兩年前在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(Unversity of Hertfordshire)大眾傳播系畢業,回港後原本任職設計師及程式員,一年前受男朋友Lawrence薰陶,開始接觸並研究虛擬貨幣,然後花約七萬元砌了第一部掘礦機,主要掘以太幣(Ethereum),半年已經回本。Macy指,「我哋一開始掘嗰陣,難度比較低,每個月都掘到4粒(以太幣)左右,所以回本期較快;依家透過掘礦,平均每個月都有一萬蚊左右收入。」

現時Macy每個月都掘到一定數量的以太幣,她希望未來能夠長缐持有1,000個以太幣,但她不會大手放售,除了因爲看好虛擬貨幣的升值潛力外,更想借助它們,供自己讀上電腦科學(Computer Science)博士課程。不過,爲了讓更多人接觸虛擬貨幣,Macy表示:「如果有朋友想買少量以太幣嘅話,我哋都會讓畀佢。」

近日比特幣價格不斷破頂,曾升穿7,600美元,由年初995美元至今累升逾6.6倍,近日於7,300美元徘徊,全球市值近9,500億元;以太幣更由年初僅約8美元,一度升至年中約388美元高位,近日徘徊300美元,相對年初累升逾36倍。而由於近年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都升值不少,故不少人覺得掘礦機如同印鈔機般,紛紛加入掘礦行列。不過有人擔心香港電費太貴,一眾「礦工」會「無肉食」。Macy解釋,香港的電費與其他國家相比,不算太貴。與電費相對便宜的國家比較,可能每個月只是多花幾百元,所以成本不算高,她估計香港至少有400個散戶在掘虛擬貨幣。

除了「掘礦」,Macy亦加入「砌礦機」行列。雖然最初只是由朋友的圈子開始,但後來訂單開始增加,收入亦相應增加。

現時「砌機」生意開始了5至6個月,Macy表示,當初只是協助朋友,未有當成是一盤生意,但後來訂單增加,才開始砌機生意。Macy的砌機生意並不只是買賣,她更注重的是售後服務。「我地會教客人點樣開個虛礙貨幣嘅銀包、礦機有咩問題都會盡量解答。」

「砌機」的零件是否愈貴愈好?Macy指用最頂尖的掘礦零件,令回本期變長,基本上不太划算,故不太建議用「太top」的零件。她又指,用昂貴的掘礦零件,不代表會掘到數目較多的虛擬貨幣,只是掘到的機會較大。一般DIY礦機售價3.5萬元,而一部礦機有12張顯示卡,一個月可掘到0.8個以太幣左右。電費方面一般600至700元。

Macy在「砌機」的同時亦身兼「礦工」,她希望藉着「砌礦機」的工作,建立一個社群,讓更多香港人認識虛擬貨幣及其背後的運作原理。她指,「如果純粹想賺錢,炒賣好多嘢都可以賺到錢啦!」

內地不少二手易物網都有放售挖礦機,價錢可能較便宜。本地的「砌機」生意又會否因而造成競爭?Macy表示不太擔心,又指在香港購買礦機或零件,大多都有保養,相對會買得比較安心。她曾在內地的網上平台購買礦機零件自用,但運到香港後才發現零件失靈。「雖然佢哋價錢上係平咗幾百至一千蚊,但冇保養、壞咗又要自己承擔風險,唔係太值得。」

雖然內地早已關閉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,身為「礦工」的Macy表示未有太大影響。她指當時市場擔心虛擬貨幣會否貶值,甚至消失,但最後幣價卻反覆上升。

 

新聞來源

http://hk.on.cc/hk/bkn/cnt/finance/20171107/bkn-20171107191348020-1107_00842_001.html

 

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